The Hunger Site

Saturday, April 17, 2010

一位佛教徒對佛教團體/道場如何更環保的建議

一位佛教徒對佛教團體/道場如何更環保的建議

了解佛教的人都知道,佛教的慈悲、清心寡慾、素食、不殺生、惜物、儉樸生活等主張,是有利環保的,乃至佛經中都有相關的內容,但佛教團體/道場在實踐中,仍有待改進之處,如下:

一、香港的不少佛教團體在辦活動時,為了方便,經常會使用發泡膠餐具及一次性筷子湯匙,此乃非常不環保之做法,尤其是發泡膠,是對環境破壞非常大之物品,幾百甚至幾千年都不會腐化,焚燒後又會釋出有毒物質,甚至盛放熱的食物都可能釋出有毒物質。因此建議所有佛教團體/道場,不再使用發泡膠餐具,最好是不使用一切的一次性餐具,有助環保,更重要的是,這可身體力行的影響信徒,實踐環保。(關於此點,可以參考台灣的諸多佛教團體,我參加過多個台灣背景佛教團體在香港辦的活動,基本上不會使用發泡膠餐具,且還會乘機灌輸信徒環保意識,相當有效,功德無量。)

二、不少佛教團體/道場會送瓶裝水給信徒,有者是以「大悲水」等名義。眾所周知,膠瓶也是污染環境元兇之一,因此建議所有佛教道場/團體,不再送瓶裝水給信徒,改為呼籲信徒自行攜帶循環使用的水瓶,團體/道場只需把水裝在大壺/桶即可,由信徒自行裝取。假使不得已需送瓶裝水,也應大力宣導回收,或者自行在道場中設膠瓶回收箱。

三、佛教的許多法會(例如水陸法會等)仍需焚燒大量的紙製祭品,此乃非常浪費資源(因紙乃林木所造)及破壞環境之做法(焚燒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空氣與環境的物質),加劇全球暖化,故佛教此點必須改革。

四、許多寺院都建在人煙稀少、交通不便的荒郊野外,而這些地方,原來多是大片山林,因建寺院而須砍伐之,故這麼多年來,因為建寺院已經破壞了甚多自然環境,再加上信徒必須長途跋涉的赴寺院參拜,過程中製造了大量的碳足跡,亦不環保。因此建議不應再砍伐山林建寺院,以後若要建新寺院,以改建現已存在的建築物為宜。其實,所謂佛法在心中,也在實踐中,不需迷信「山高廟靈」。


生活即修行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,更顯佛法的真義。環保人人有責,佛教徒也不例外,更應以身作則,把環保視為非做不可的大事,希望佛教團體/道場能更環保,使佛教成為更環保的宗教,為救地球、救眾生,獻出力量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