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Hunger Site

Saturday, April 10, 2010

海洋珍蔬 營養寶藏

海洋珍蔬 營養寶藏

Club O店情報(2010年4月)
http://shop.club-o.org/shopnews/SN055/SN055.pdf

地有百蔬海有藻
相信不論是否素食者,也會絕對贊同蔬菜是日常飲食的必需部分;可是,作為海中蔬菜的海藻又受到多少重視?
海藻含20餘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、藻酸、大量維生素(包括B1、B2、B6、B12、C、E、K)及礦物質(如鈣、鐵、鉀、鎂、鋅和 碘)。窮畢生精神研究海藻類的東京大學Arasaki教授指出,其礦物質含量是食物之冠,可說是營養寶藏,「生命飲食法」(或稱 「長壽飲食法」(Macrobiotic Diet)建議,海藻類應佔每天飲食的5%左右。
促進健康 效用廣泛
自古以來,海藻就被視為具有藥用價值的植物,明代李時珍編寫的《本草綱目》已經列舉了其藥用價值。一般來說,海藻類都有消痰軟堅,利水消腫功效;紫菜可治腳氣和咽喉腫痛,以海帶治缺碘的甲狀腺病,是民間流傳已久的方法。
海藻屬鹼性食物,其中的生命活性物質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、抗癌、抗病毒的活性。當中含有多種具獨特營養價值的微量元素,例如鐵便是造血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質,鋅則有助於兒童的智力發育,鈣可以使人骨骼強健,硒可以增強人體免疫機能、預防癌症。
由於熱量低,而且含有大量纖維素,食用小量後即有飽脹感,因此海藻可以作為肥胖者的減肥食品;因為不含糖分,可以供糖尿病人充饑之用;海帶類富含一種名為褐藻膠的可溶性纖維,能改善便秘,有助抑制血栓,是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的理想保健食品;有研究發現,海藻細胞壁間的黏滑物質褐藻多醣體能提高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,因而具抗癌及防癌之效。
海藻類對健康的好處多不勝數,對維護神經系統的功能尤其重要。根據加拿大麥克基爾大學Dr.Tanaka及多項研究顯示,其中的褐藻酸能有效地減低重金屬(如鉛和汞)中毒,亦能增強腸臟的排毒功能。因此,不管是老年人,還是青年人,適度食用海藻都有助強身健體,防病治病。
自然珍品 種類繁多
海藻類盡得陽光和大海的精華,科學家根據它們所吸收太陽光譜中的色系而分為綠藻、紅藻及褐藻等三大類。太陽的紅光譜只能到達最上層的海水,在淺海區生長的藻類稱為綠藻;藍光譜才能穿到水深超過100米的的海床,在這裏生長的稱為紅藻;褐藻在海底生長的位置界乎綠藻和紅藻中間。
人類可吃的海藻約有70種,除了供食用和藥用之外,還可以用於化妝品工業及作有機種植的肥料。
以下是一些我們常吃的海藻:
□海帶/昆布
海帶又名昆布,含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(如碘、鈣、鐵、鉀、鎂、磷、鈉)都易溶於水,方便吸收,使人體酸性體質變成鹼性,因此對 葷食人士更為重要。此外,具極強的降血壓功效,又可治療動脈硬化、甲狀腺功能不足症、貧血、糖尿、多種癌症,減輕消化不良,延遲 衰老。高血壓患者經常喝「昆布水」,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奇效。
□裙帶菜/海帶芽
裙帶菜/海帶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B群及鈣(裙帶菜中的鈣足以媲美小魚)、鉀、鐵、碘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;由於鉀、碘含量也很高,也是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良藥,亦可預防甲狀腺功能不足。其中所含的各類海洋微量元素,亦有助身體組織修復。
□黑藻/羊栖菜
黑藻/羊栖菜含有大量鐵、多種維生素、蛋白質和礦物質,而且富含食物纖維,有助益智健體、提高人體免疫功能,對貧血、營養不 良、心血管疾患和腫瘤等俱有防治功效。
□紫菜/海苔
紫菜的營養很高,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是穀類缺少的,因此加入在主食之中,可發揮互補作用。紫菜的脂肪含量低,但其中52%為有利於神經系統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(EPA),再加上大量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,長期適量食用能改善微循環、增強免疫力、延緩衰老、減少癌症和心血管病的發病率;豐富的膽鹼成分,則有增強記憶的作用。
紫菜味道鮮美,特別宜於烹調各類湯品,也可製成壽司食用。須特別注意的是,坊間大部分即食紫菜的鹽分和味精含量很高,而且調查發現,多種含碘質偏高,部分只吃7至8片或兩小包,便會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對12歲以下兒童所訂的每日建議攝取量,因此選擇時必須謹慎,而且切勿過量。
□珊瑚藻
珊瑚藻又稱珊瑚草,是珍貴稀有的紅藻,生長於中潮帶岩礁上或石沼內,含有豐富的纖維、膠質、鈉、鉀、鈣和鐵等礦物質,以及銅,鋅及錳等微量元素,是古代貢品,被視為延年益壽的珍奇食物。根據台灣生物學家多年的研究發現,珊瑚藻全棵均可供藥用,含可抗腫瘤的天然化合物,大量的酵素可幫助排除體內毒素,對宿便者有整腸作用,減少致癌物質產生的機會。所屬的紅藻比綠藻及褐藻含較多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,其中的20碳5烯脂肪酸可幫助降血壓及紓解壓力,也可以抑制血液膽固醇含量上升及血小板凝集,防止血栓形成。
珊瑚藻多種養顏護膚成分令它有「海中燕窩」之稱:豐富的膠原蛋白有助減少皺紋;維生素B12、C及E、生物素及煙鹼酸,有助維護上皮組織健康生長,減少色素斑點;蛋氨酸和胱氨酸能防止皮膚乾燥,可令黑斑變淡、肌膚呈現光澤、臉色紅潤,故堪稱為可食用的「美容聖品」。
巧吃海藻保健康
海藻有益健康,但因為來自大海而來,以致性偏寒涼,不少人(尤其是女士)都對之有點顧忌;事實上,只要拌以其他的食物(如偏溫熱的醋、薑、胡椒等),中和其寒涼特性,適量融入日常飲食之中,便能得其好處。
不少人認為海帶只宜配綠豆煮糖水、紫菜只用作包壽司……如果對海藻吃法的認識僅止於此,未有視之為常備的「正式」食材,那必然錯失了很多營養豐富的人間美味。事實上,種類繁多的海藻不僅具有低熱量、高纖維、高營養的特性,而且可調製成和類老少咸宜的美食,由湯羹至醬料,前菜到甜點,千變萬化,美味可口,而且簡單易做。嘗試將之列入日常食譜中,你自會漸漸發現海藻妙處無窮(詳見S2 Club O 精選海藻食譜)。
主要參考資料:台灣全國圖書館合作參考服務、台灣交通電視台網頁


精選海藻食譜
http://shop.club-o.org/shopnews/SN055/SN055.pdf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