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Hunger Site

Wednesday, May 24, 2006

怎樣吃素最健康?

怎樣吃素最健康?(烹飪篇)中
烹飪食物應該用心,畢竟這是關係到人體健康的大事,任何一個料理者,應該將一粒飯、一種蔬果,視同自己的生命,尊重它們本來的面目,忠於原味、原色、原香,不論是洗菜、刀工、調理,乃至於火侯上,都要用盡心思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■ 張錦德



用油的方法──少用、用對、常換
  如果還是無法適應冰冰冷冷的生菜也沒關係,陳宥任提供我們一個小秘方,可以將油稍微加熱,然後加一點芥末醬、水果醋、西洋香料來調味,再將醬料淋在生菜上,拌和一下。不過油可不要加溫過熱,要不然會變性氧化,變性的油會使人體血管系統,乃至於所有細微的血管都會造成傷害,甚至產生病變。擔任農禪寺主廚多年的陳滿花提醒我們要 特別注意少油低溫的用油觀念,她表示:「傳統炒菜都認為油要燙,菜才會燒得好吃,甚至認為要炒到火都冒出來,才叫真功夫。」像這樣的觀念,是要重新來被檢視。陳滿花認為現代用油新觀念都是以水溫來控制油溫,烹調時加點水,可以避免油溫太高,或是直接將油跟水混和在一起,用油水來烹調,以安定油的品質。
  此外選油也是一門大學問。油脂含大量的脂肪酸,脂肪酸又分為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omega-6和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而在用油的標準上,不飽和優於飽和;單元不飽和優於多元不飽和;omega-3又優於omega-6。因此擁有最多的單一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,長期以來就一直被視為烹飪聖品。而國人一向有一窩蜂的特性,菜菜都用橄欖油這種可怕的事也就見怪不怪了。事實上每種油所含的脂肪酸比例並不一樣,而人體所攝取各種必需脂肪酸的比例也不一樣;所以民眾應該常常變換使用食用油,養成「少用油、用對油、常換油」的飲食習慣。
  各種食用油中,椰子油、棕櫚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特別多,適合高溫油炸,但會加速體內膽固醇的合成;葵花油、大豆沙拉油及麻油則含有過多的omega-6,適合短時間的煎煮炒炸;橄欖油、芥花油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酸,亞麻仁油則是Omega-3脂肪酸的來源,最好的烹調方式是涼拌跟快炒;亞麻仁油甚至有健康素魚油之稱。但不論是何種油,都要記住不能多吃,畢竟油類是熱量最高的食物。



摘自法鼓文化《素食聰明吃電子報》
http://www.ddm.org.tw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