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Hunger Site

Sunday, January 18, 2009

對素食的十大誤解

對素食的十大誤解
1. 素食不夠營養
事實: 肉類是由哪裡來的?是由動物身上來的。動物的營養是由哪裡來的?是由植物處得來的。所以,吃動物的肉是吸收二手營養,何不直接吸收植物的營養?素食的營養又多、又容易吸收、又安全,別信肉商混淆視聽的宣傳。古今中外最健康的、最多壽星公的社區,都是素食的。素食者病得少又健康。

2. 要很多知識才可以素食
事實: 馬、牛、羊、象、松鼠、兔都不需要唸個博士學位才吃素吃出健康,你也絕對不需要。只要不偏食,什麼顏色的植物都吃一點,植物的每個部位(根、莖、果、葉、花)都吃一點,盡量吃新鮮當造的,自然得到健康。

3. 蔬菜水果很多農藥容易中毒
事實: 吃肉才更易中毒。絕大多數病從口入的細菌病毒,都是在肉類、蛋類、奶類食物之中。雖然有些蔬果會含有農藥,但是只要懂得選購和洗濯,可以避免大部分。反而今天所有豬牛羊雞吃的飼料,都會含有大量農藥和化學藥物又無法洗去,吃肉吸收的毒素一般比吃素多出十倍廿倍呢。

4. 有些人的體質不宜素食
事實: 所有人的身體本來都是設計來素食的,檢查一下自己的牙齒和腸胃就知道。由於健康不理想又運動不夠等原因,有些人的確暫時不容易適應某類蔬果,只要留意一下吃什麼會覺得不適,避重就輕即無問題,日後健康改善,身體適應了素食,便沒有麻煩了。

5. 吃素不夠氣力
事實:大象沒有氣力?牛馬沒有氣力?在自然界裡,氣力最大、耐力最強的動物,都吃素不吃肉。如果你覺得吃素令身體沒有氣力,恐怕是心理作用,或是身體暫時未適應,事實証明,歷來許多項運動的世界冠軍,都是素食者。許多人的親身經驗也是改為素食之後,體力(尤其是耐力)明顯更勝從前。

6. 素食淡而無味很悶
事實:所有蔬菜水果都有天然味道,只可惜此時此地大部分買得到吃得到的都是人工化學肥料的產品,味道大打折扣,再加上大部分食肆不用心去研究烹調素菜,所以才令大家覺得味道不好。其實蔬果有千百種,肉類來來去去卻只有幾種,食肉比較悶才真。只要肯去多試不同種類的植物(單是豆也有幾十種,蔬菜又有幾十種),食譜一定多姿多采。掌握基本的烹飪法,採用新鮮瓜菜(有機的更妙),絕對不會悶。

7. 煮素菜工夫多很麻煩
事實: 只要你選擇用簡單的方法,學會幾招,自然發覺原來煮素菜可以絕不麻煩。如果你逐漸習慣多一點生機飲食,更方便容易了。

8. 吃素很快又再肚餓
事實: 一般來說,植物比肉類容易消化,所需時間只要一半甚至更少。不過只要吃些果仁(例如腰果、杏仁、花生、合桃等),就不會頻頻感到肚餓,反而飽得又舒服又有精神活力。

9. 吃素會面青皮黃骨瘦
事實: 吃素應該容光煥發神采飛揚、體重適中。瘦人吃素會變肥一點,肥人會減磅到身體健康最理想的狀態。當然選擇合適的素食才有最佳效果。

10. 吃素社交會有問題失去朋友
事實: 不應該是這樣,只要你宗旨穩定,低調處理社交的問題,與肉食者應酬時自己隨便吃點簡單的瓜菜,通常不會引起尷尬或麻煩。現在潮流轉向健康至上,吃素者堅守原則反而受到尊重欣賞。

摘自:香港素食會O Club 《茹素》第156期(2009年1月號)
http://www.vegsochk.org/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